close

第十一首.【22】乙酉 屬水利冬。宜其北方。


 


靈雞漸漸叫分明,凡事且看子丑寅;


雲開月出照天下,郎君即便見太平.


 


【詩曰】


靈雞漸漸叫分明,凡事且看子丑寅;


雲開月出照天下,郎君即便見太平.


解曰


凡事作不和,子錢安.作事子丑寅日必成.家事平好.家運漸漸得居春風.婚姻終成.求兒不可.六甲先男,貴氣(子媳缺).求財漸漸有收。功名費了工,八月好.歲君順吉.治病大命不好,子丑寅日過不畏.出外子丑寅日可行.經商不利.來人近日到.行舟不可.移居平安(子丑寅日抽好).失物子丑寅日尋在.求雨近有.官事有人和吉,三月完局.六畜可納.耕作半收.築室好.墳墓平平.討海前呆后微.作塭小收微利.魚苗小利.月令不畏.尋人牛虎日.遠信牛虎日.


古人:韓文公過秦嶺湘子掃霜雪.高求楊戩?權.


籤詩語譯


聽到公雞叫,就是要漸漸天亮的時候了。


無論什麼事,在子、丑、寅的時候都可以有個結果出現。


雲散開了,月亮照耀天下。


你就可以平安無事了。


籤詩解


●今年運勢: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,秋後漸入佳境,冬天可望豐收。


◆ 問功名:表示埋首寒窗十年,如今可有出頭的日子了。


◆ 問婚姻:「不是冤家不聚頭」,凡事留個餘地,以待來日有情人終成眷屬


◆ 問謀財作事 : 漸將有希望。福至心靈,好機會已經來臨。勇往直前,無憂


◆ 問外出、旅行、遷居:是好是壞還值得商榷。夏天過後再做決定。均宜。


【解說】


靈雞一啼,天空將展現光明了,凡事就看明天的作為吧 ! 雲開月出,亮光普照天下,太平景象即將呈現在眼前了 !


這首籤詩,表示黑夜過去了,雞一啼,黎明就接著來了。一個人一生不會都走霉運的,當時來運轉時,就如「雲開月出」,會有一番新氣象出現的 ! 抽到此籤,如問做事求財,可以說漸漸有希望了。


這首籤詩中靈雞 ()可以當做八月解釋,就是說八月以後,漸漸有希望了。子、丑、寅可以當做年尾 (十一月、十二月) 與明年年初(正月)來作解釋,當然也可作子、丑、寅日來作解。表示過了這些日子以後,即可苦盡甘來的意思。


這首籤詩為苦盡甘來之兆,所以問功名,有出頭的日子。問婚姻,表示有情人終成眷屬。移居平安,出外可行。 


籤詩故事


【韓文公過秦嶺 湘子掃霜雪】


韓文公,名愈,字退之,南陽昌黎人。三歲那一年父親就去世了,他隨哥哥到嶺南,由嫂嫂扶養長大,憲宗年間考取了進士。


韓湘子是韓文公的姪兒,伶俐乖巧,模樣很討人歡喜,人雖聰明但是不喜歡讀書,時常在課堂上搞笑出花招,同學們樂翻天,老師卻無法上課。韓文公很生氣,把他訓了一頓,告誡他:「要出人頭地,光耀門楣,一定要把書讀好。」


韓湘子心平氣和的回答:「俗話說『天不生無祿之人,地不長無根之草。』行行出狀元,不見得只有讀書才有出息。」於是變本加厲,喝酒、打牌樣樣來,經常三五天也不回家,行為更加放蕩,韓文公也拿他沒辦法。到了二十歲那一年,韓湘子向韓文公辭行,到洛陽去拜訪朋友,從此就斷絕了音訊。


自從唐憲宗登基之後,藩鎮倡亂,年歲又不好,為了祈福消災,特地派遣太監杜英奇率領大隊人馬儀仗,遠赴陜西鳳翔的法門寺,迎接佛指骨到京城舉辦法會,祈求國泰民安,風調雨順。


佛指骨首先供奉在皇宮裡,三天後輪流到京城各寺廟巡迴展出,所到之處,人山人海,上自高官顯要,下自販夫走卒,無不爭相膜拜。


這時候韓文公官拜刑部侍郎,眼看全國上下為了這塊佛指骨而瘋狂,實在太荒唐了,洋洋灑灑寫了一篇表章,批評皇帝迎來佛指骨,勞民傷財,應該把它燒毀,永絕後患。


憲宗皇帝非常生氣,當庭判了韓文公死罪,幸好朝中幾位大臣為函文公說盡好話,皇帝也惦念他當年平定西川吳九濟之亂,功在社稷,於是免了死罪,降級任用,調派到廣東潮州當地方官。


春寒料峭,韓文公從長安出發,一路風雪嚴寒,車馬難行。這一日,到了陜西秦嶺,日已黃昏,天邊彤雲密佈,霎時大雪紛飛,冰雪盈尺,大地白茫茫一片,連東南西北都分不清,幾個隨從也都凍僵了。


正在問天不應,求地不靈之際,忽然和風過處,韓湘子飄然而至,他念動真言,施展法術,掃開霜雪,小心翼翼地拿出小瓷瓶,倒出禦寒靈丹,分送給眾人,並對韓文公說:「叔叔,不用擔心,不久您就可以重回長安了。」


原來自從那一年,韓湘子離家到洛陽訪友,途中巧遇呂洞賓,二人似有前緣,談得很投機。韓湘子即追隨呂洞賓入山修道。那一年暮春時節,韓湘子看山門口桃樹結果纍纍,鮮紅欲滴,他攀爬上樹,正想摘下幾個,不料一不小心摔了下來,就這樣羽化升天,名列八仙。


潮州氣候溼熱,沼澤水濱經常有鱷魚出沒,傷害人畜,鬧得雞犬不寧。韓文公到任不久,寫了一篇祭鱷魚文,擇吉日焚香祭拜,鱷魚果然一隻隻潛逃入江,從此地方安寧,再也看不到鱷魚。韓文公又上書皇帝,表示悔過。憲宗欣然下詔,調他回江西任袁州刺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