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五首.【53】丙辰 屬土利年.四方皆宜


 


八十原來是太公,看看尾末遇文王;


目下緊事休相問,勸君且守待運通。


 


【詩曰】


八十原來是太公,看看尾末遇文王;


目下緊事休相問,勸君且守待運通。


 


解曰


凡事大破財,求解和.作事難成.家事平平.家運平平.婚姻配偶慢成.求兒不可.六甲先女後男(先男後女).求財晚即發.功名難就.歲君先平後吉.治病求平安,十日險.出外慢日可行.經商漸且候時.來人月尾有.行舟不如意,有事.移居待時.失物緊尋得,遲者無.求雨不日到.官事不吉.求貴人和.六畜漸且退步.耕作無收.築室漸且退步.墳墓遲必發.討海無財和者吉.作塭無望.魚苗且守慢至.月令不遂.尋人不可急.遠信遲延.


古人:渭水河太公釣魚 武吉挑柴打死人(武吉遇師)


籤詩語譯


八十歲的高齡才成就事業的是姜太公。


晚年才遇到周文王的賞識。


目前不用急著問什麼事後事情才可以成功。


勸你好好等待運氣來的時候。


目字,另有改作月字一說。


籤詩解


●今年運勢: 守時待運,好運未到,硬要逆向操作恐怕不容易。


◆ 問功名 : 不可躁進。


◆ 問婚姻 : 十步有芳草,處處有機緣,順其自然,日子比較好過。自屬晚婚。


◆ 問財利 : 潮起潮落,有進帳就是留不住,眼前無利可圖。


◆ 問訴訟 : 遇上惹事的訟棍,不花錢很難善了。宜和解。


◆ 問外出旅行 : 不宜。


◆ 問職位變動、遷居 : 這裡不如意,那邊也不見得就很順利。宜守成。


【解說】


周朝時代的姜太公一直活到八十歲,依然懷才不遇,只有在渭河畔釣魚等待時機的來到,直到文王禮賢下士,才感到時來運轉。你目前的遭遇,就像是姜太公的情形一樣,且藏器待時,等到時來運轉吧 !


這首籤詩,含有大器晚成的意思,表示當事人目前做事,總不如意,但別灰心。如果遇事挫折,並不表示當事人沒有積極努力過,只是時運未濟罷了 ! 所以當事人眼前宜多加充實自已,等待時機的到來,只要有真才實幹,必有重用你的時候,決不會被埋沒的 !


問功名,不必急,你是屬大器晚成型。問移居職位變動,還不是時機,一動不如一靜。外出旅行,無利可圖。問訴訟,以和為貴。問婚姻,多屬晚婚,應下定決心,婚姻可成。


據聞中部有某小飯館,取名「候時機」,乃因主人至媽祖廟抽得此籤,知道自己時運未到,只得暫時做小生意,以待時機,故店號乃取名「候時機」以表其志。


籤詩故事


【渭水河太公釣魚】


姜子牙名尚,三十二歲上崑崙山,跟隨元始天尊四十年,學得一身道法。這一天,元始天尊算出殷商氣數已盡,命子牙下山扶周滅紂,享受人間富貴,但是姜子牙一心向道,並不貪圖世俗歡樂,決心留在崑崙,天尊告訴他說:「人各有命,因緣如此,豈能違背天意?」姜子牙不敢違拗,只得收拾行囊,下山去了。


姜子牙借土遁來到宋家莊,找拜把兄弟宋異人,二人相見如故,宋異人準備了豐盛酒席,招待殷勤,還為七十二歲的子牙做媒人,介紹一位六十八歲的黃花閨女馬小姐,兩人婚後就在宋家定居下來了。姜子牙待在宋家,仿佛心事重重,不事生產,馬氏催促他去做生意,子牙也只好編竹掃帚挑到城裡叫賣,一連好幾天,連一把也沒有賣出去,回到家裡,被馬氏奚落了一陣。


宋異人看不過去,就免費提供麥子,磨成了麵粉,要子牙改引賣麵粉,這是三餐要吃的必需品,看來必有賺頭。姜子牙擺好攤子,準備開張,突然一匹失控的馬飛奔而過,麻繩纏住馬腳,麵粉散落滿地,暮然一陣強風吹過,麵粉隨風飄揚,沒賣得分文,麵粉已顆粒無存了。


回到家裡,老夫妻又吵成一團,宋異人說盡好話,又出了個新點子,這一回姜子牙要開飯館了。菜色齊全,又衛生又乾淨,顧客卻還是不上門,到頭來,飯菜都變酸變臭,本錢又耗光了。宋異人左思右想又出了主意,勸子牙到城裡賣豬羊。


這時因為久旱不雨,紂王詔告百姓嚴禁屠宰,積功德祈求上天普降甘霖。子牙趕著豬羊,一進城就被守兵逮個正著,以違禁犯法,把一群豬羊全都沒收,這一回賠得更慘。子牙屢遭挫敗,宋異人也被拖累了不少,卻毫無怨言,反而安慰他,終有一天會時來運轉,還辦了酒席為子牙打氣。


閒談中,宋異人知道子牙擅長算命卜卦,就在南門外,打點了一間房子,掛起「鐵口直斷」的招牌。子牙卜卦靈驗通玄,沒多久就轟動京城,遠近皆知,偏偏就有不信邪的玉石琵琶精,幻化成一位俏佳人前來問卜,要試探子牙的功力,一照面,子牙已知來者並非善類,伸手扣住她的命門,拿起紫石硯台,朝腦袋把她打死了,圍觀者嘩然,人命關天,事情鬧進皇官了,子牙堅稱這婦人是妖物,當場用三昧真火,終將琵琶精燒出原形,紂王看姜尚身懷絕學,封他為下大夫。


這琵琶精原是妲巳的姐妹淘,眼看他活活被子牙燒死,豈肯干休,眉頭一皺,計上心來,聳悀紂王建造鹿台,這鹿台工程浩大,子牙一看需三十三年才能完成,勞民傷財,諫言造台無好處,紂王大怒,要把他捉來冶罪處死,子牙眼看瞄頭不對,跳進橋下借水進逃回家了。


馬氏一見子牙水丟了官,一時氣憤不過,即時要求離婚,子牙再三好言相勸,馬氏也全無顧念惜日恩情,收拾細軟就揚長而去了,子牙也向宋異人辭別,從此隱居蹯溪,每日到渭水河邊釣魚,等待時機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