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十六首.【43】丙午 屬水利冬。宜其北方。


 


不須作福不須求,用盡心機總未休;


陽間豈知陰間事,官法如爐不自由.


 


【詩曰】


不須作福不須求,用盡心機總未休;


陽間豈知陰間事,官法如爐不自由.


 


解曰


凡事恐防風波災.作事退步.家事恐防有變.家運陰邪,求神解決.婚姻不合,有鬼作怪.求兒不可.六甲先男後女(子媳虛).求財春夏好秋冬呆.功名難得.歲君浮沉.治病必危,有陰公作祟.未日(半月)過不畏.出外防險.經商難就,了錢.來人遲慢.行舟不如意,惹失.移居不可.失物難尋,未日(半月)在.求雨不日到.官事緊防刑事.六畜不可納.耕作無收.築室不可.墳墓地勢不佳.討海有陰鬼,難得.作塭難如意,要忍耐.魚苗失利難如意.月令了錢.尋人遲慢.遠信必有失音.


古人:李世民遊地府。


籤詩語譯


不必祈求神明的幫助。


也不用費盡心思想要達成所祈求的願望,無論怎麼做總是沒有辦法完成心願。


這是因為活在陽世的人沒有辦法瞭解陰間的因果關係。


因自己的種種行為而得的果報,這是注定的,一點都由不得現世的人自己作主。


籤詩解


●今年運勢:好景難再,自勉自勵,秋後很有表現。


◆ 問功名:難獲進展。


◆ 問婚姻:難成。 好事本來就多磨,「不經一番寒撤骨,哪得梅花撲鼻香」,不可灰心。


◆ 問財利:無須強求。


◆ 問訴訟:宜和解。對方有意和解,何不做個順水人情?


◆ 問運途:浮沉不定。


◆ 問營謀作事:未能遂意。


◆ 問外出、遷居:均不宜。


【解說】


儘管你用盡心機來追求、製造福份,結果還是失望,休想得到的。因為陽世裏的人不知陰間裏善惡果報的事,因為福份乃是你的前世因果報應的結果。尤其是為惡多端的人,更是要受因果循環的報應,到了陰間都要接受審判,下地獄受苦刑,由不得你自由。


這首籤詩,明白告誡當事人,一切運氣的好壞,不是你可以祈求製造的,乃是上天的安排,用以報償你的心田好壞。此正應了一句俗話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,只是時辰未到」。當事人目前的禍福,全然是因果報應的結果。如果你目前未得好報,做事營謀未能遂意,求財也沒有得到,不必強求,也不必怨嘆。如果想要扭轉噩運,自應多積善果,終能感動蒼天,賜給你好運氣。


問目前運途,沈浮不定。問功名,難有進展。問婚姻,緣份未到,婚談難成。問移居出外,均不吉,一動不如一靜。問訴訟,須修心,不可意氣用事,得饒人處且饒人,總能以和為貴。


籤詩故事


【李世民初遊地府】


貞觀十三年秋,唐太宗李世民病情很危急,昏昏沉沉,好像是妖魔作祟,御醫個個束手無策。這天,李世民忽然清醒過來,召見文武大員要交代後事,這時諫議大夫魏徵安慰李世民,勸他不用胡思亂想,自能平安康復。


原來在地府掌管生死簿的判官姓崔名玨,生前是高祖皇帝李淵的部下,和魏徵私交很深,直到現在還經常和魏徵在睡夢中閒話家常,於是魏徵寫了封信請崔玨設法周旋,讓李世民多活幾年。寫畢,就在李世民床前把信燒了。


太陽剛下山,昏睡中的李世民,好像恍恍惚惚地走出五鳳樓來到酆都城,訝異間,一位手執象笏的文官跪拜路旁,自稱是先帝舊臣崔玨,剛接到魏徵的信,特地在此恭迎聖駕。


崔玨引導李世民來到森羅殿,閻羅天子秦廣王說出兩件訴訟案,原告都認為是含冤而死,要求和李世民當面對質,還他們公道。秦廣王說:「涇河龍王告你不仁不義,既然答應救他,不救也罷,為什麼還幫倒忙,幫魏徵搧涼呢?」接著又說:「龍王跑得快,魏徵追得上氣不接下氣,要不是你幫他搧涼,龍王自以為還有逃命的希望哩!」


李世民答辯說:「當時在睡夢中,我確實答應過要救他,事後也如他所托,召魏徵在午時前到宮裡下棋,棋局還沒結束,魏徵已打鼾睡著了。沒多久,看他大汗淋漓,怎知道他分身有術,這時正在追殺龍王?我為魏徵搧涼也是出於一番好意,要讓魏徵睡過午時,好讓龍王逃過劫難啊。」


「涇河龍王司命降雨,原本是城外七分、城內三分,怎奈他好勝逞能,和賣卜的袁守誠鬥氣,矯造玉帝旨意,在城內下了七分雨,淹死了不少百姓,罪犯天條,生死簿上早已註明該死於魏徵之手。」崔玨也為李世民開脫。


秦廣王默然沉思了一會,說道:「第二案:李建成、李元吉,他們二人一再哭訴,控告你不念親情,殺害同袍兄弟,這又怎麼說?」


李世民回答:「多年來,我隨父王南征北討,立下汗馬功勞,父親原本有意立我為太子,我再三婉拒,禮讓給大哥建成,可是他卻一直把我當作眼中釘,在普救禪院的筵席中下毒,湊巧燕子飛過頭上,一坨糞落在酒杯,僥倖被我逃過一劫。事後兩人又共謀,唆使黃太歲在玄武門暗殺我,好在尉遲恭眼明手快救了我。他們三番兩次要置我於死地,我都忍了。其實也是他們自己戰死,罪不在我。」


秦廣王不置可否,卻要崔玨先查看李世民的陽壽有多少?崔玨打開生死簿,大吃一驚,簿上註明「貞觀一十三年」。崔玨受魏徵之託,只得在「一」上偷偷地加了一筆,變成「貞觀二十三年」了。


李世民辭別了秦廣王,路過枉死城,借用了一對編草鞋老夫婦所寄存的庫錢,散發給枉死城內的孤魂野鬼,還答應返回陽世之後,舉辦水陸法會替他們超渡。


這一趟「地府之旅」,讓李世民積了不少陰德,也讓他多享受了十年的帝王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