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十七首.【33】丙申 屬火利夏。宜其南方。


 


舊恨重重未改進,危危禍患不臨身;


戶內用心再作福,龍蛇交會得和平.


 


【詩曰】


舊恨重重未改進,危危禍患不臨身;


戶內用心再作福,龍蛇交會得和平.


 


解曰


凡事人害緊,和無事.作事先難後易.家事和為貴.家運居之則安.婚姻大吉.求兒不可.六甲先男後女.求財勤儉必得.功名修陰德必中.歲君淡淡.治病求神庇祐,辰未日(半月)過漸癒.出外辰巳日則可.經商平平.來人辰未日(半月)到.行舟平平,財輕.移居隨意,不可.失物辰巳日在,難尋.求雨初初到尾.官事和為貴,不和凶.六畜納者不可.耕作平平,少利.築室有犯陰邪.墳墓平平,小吉.討海微利運不辰.作塭運不合,求小利.魚苗微利。 27月令不畏。漸漸平安.尋人待時.遠信慢.


古人:姜尚未卜吉凶事。


▽莊子破棺(莊子試妻) 薛公大鬧花燈跌死太子驚死聖駕


籤詩語譯


過去重重疊疊的過錯與困難所帶來的傷害,還留在心裡沒有消失,問題的癥結點也尚未解決。


就像是家中發生的災禍不是在自己身上發生,但是要提防壞事發生在自己身上一般地,


要多做好事為自己造福,這樣可以提防災禍發生。


等到龍與蛇交會的時候,所迷惘的事情會有一個結果的。


籤詩解


●今年運勢: 安祥無憂,福祿並至。今年要好好把握,不要錯過機會。


◆ 問功名 : 須不畏挫折,再接再厲,自能東山再起。


◆ 問婚姻 : 可成。 彼此有緣才會相聚,語云:「新的未來,不知舊的好寶惜。」


◆ 問財利 : 無利可圖。


◆ 問外出 : 不吉。


◆ 問遷居 : 可。


【解說】


憶起往事,心頭舊恨難消,好比家中發生變故,縱然沒有親臨本身,也是怨恨綿綿無期。從此,心須防範再有事故發生,最好能夠多加行善積德,以期逢凶化吉,而且一旦遇到辰、巳交會時刻,便可一掃陰霾,得有圓滿的結果。


這首籤詩,表示當事人可能經歷無數艱難、 困厄、失敗、辛酸、恨事。但是卻不可氣餒也不必去記掛它,只要樂觀奮鬥,就有出人頭地的一天。此籤有貴人,但必須心存善心,且多加積德行善。所以籤詩說:「須當謹防宜作福」。只要心地良好,必能逢凶化吉,化險為夷,並得天賜福運。


問功名,只要充分準備,即使一次挫折,算不了什麼,再次必取。問婚姻,緣份以到,婚姻可成。外出不吉,無利可圖。移居,隨意可行


籤詩故事


【莊子劈棺】


莊子名周,字子休,是老子的學生,周朝末年在山東當個地方小官,辭官後陪妻子田氏,隱居南華山。


有一天,莊子出門郊遊,經過墳場,大太陽下看見一位穿著孝服的少婦,手拿扇子很認真地在搧一座新墳。莊子覺得很奇怪,一問之下才知道事情不尋常。


原來墳墓裡埋葬的是她的丈夫,臨死之前對她說:「假如有適當的對象,也得等到墳土乾了再嫁人。」所以她才來趕工,想趁早把墳土搧乾。


莊子答應幫她的忙,接過扇子,連搖三下墳土就乾了。這少婦千謝萬謝,歡天喜地的跑回家,連扇子都忘了。


回到家中莊子把這件新鮮事和妻子分享,妻子田氏大罵這婦人無情無義,把她批評得一文不值,搶過莊子手中那把扇子,盛怒之下把扇子撕得粉碎。


過不了幾天,莊子突然得了怪病,病情一天比一天惡化,眼看就要斷氣了,含著淚對田氏說:「可惜幾天前你將扇子給撕破了,不然也可再用來搧墳土。」田氏卻一臉正經,對天發誓從一而終,決心不再嫁人。莊子面露微笑,腿一蹬、眼一閉,就走了。田氏哭得死去活來。


莊子死後的第七天,忽然有位穿著華麗的少年郎來拜望老師,身邊還跟著一位老書僮。這位少年一聽老師已故,很哀傷地在靈前祭拜,同時堅持要留下來為老師守靈百日。田氏看這位少年模樣還不賴,答應了。


孤男寡女共處一室,眉來眼去,幾天過後田氏已經按耐不住了,央求老書僮為她傳達情意。乾柴烈火,二人一拍即合,隨即把靈位、棺材一併搬到後面的柴


房,片刻功夫,靈堂變禮堂,二人拜過天地攜手入洞房。正要解衣上床,新郎官突然大叫一聲,倒在床前直打哆嗦,田氏嚇呆了,連忙呼叫老書僮救人。


老書僮說:「這是老毛病復發,他身邊還有藥方,但是必須用人腦來調和才救得了命。」山居野外,哪來的人腦?田氏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,懇求老書僮一定要想辦法,老書僮說:「人死後百日內腦髓未乾,還可以配藥。」


田氏一聽,兩眼露出一絲詭異的光芒,心情顯得格外鎮定,緩緩走進柴房,隨手拿起砍柴的斧頭,捲起衣袖,咬緊牙關,掄起斧頭朝棺材劈下,棺材應聲而破,這時莊子忽然挺身站了起來,哇!!居然沒死。


田氏嬌聲細語地說:「奴家日夜想念夫君,剛聽到棺材裡面有聲響,想必是老公還魂復活,特地來開棺救人。」莊子神情漠然,「娘子,妳自以為比那搧墳的寡婦更有情有義是嗎?」說完手一招,少年和書僮赫然站在眼前。


田氏精神完全崩潰了,恍恍惚惚,腳步一個踉蹌打翻了油燈,火上加油,風助火勢,一時火光熊熊,偌大的草堂片刻之間已化為灰燼。莊子手拿著道德經和南華經,站在竹籬外,遠望著縷縷輕煙隨風飄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