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七首.02】乙丑 屬火利夏。宜其南方。 屬金利秋。宜其西方。


 


雲開月出正分明,不須進退問前程;


婚姻皆由天註定,和合清吉萬事成.


 


【詩曰】


雲開月出正分明,不須進退問前程;


婚姻皆由天註定,和合清吉萬事成.


解曰


凡事後成.作事月光成.家事冒險,平安.家運漸漸平安.婚姻月光成.暗不成.求兒好.六甲定必生女.求財有成.功名少有成,老無.歲君好.治病女平,男晚好,少險,老不畏.出外滿路異香.經商成者大吉.來人月中到.行舟須當先防.移居不吉.失物月光在,月暗無.求雨初無,月尾有.官事破財,完局.六畜興旺.耕作有收.築室月中好.墳墓地勢甚美.討海合和吉,不合凶.作塭須防風水.魚苗月中吉.月令淡淡.尋人月中遇.遠信可喜.


古人:國公暗察白袍將.國察有作包訪.尉遲恭掛帥.


籤詩語譯


雲散開就可以看見明亮的月亮。


不必問前途要前進或要後退。


姻緣是由上天注定好的。


如果是上天注定的良緣,做什麼都可以成功。


籤詩解


●今年運勢:計畫還未成熟,不要貪圖近利。平安就是福。


◆ 問做事 :可以成功。萬事具備,只欠東風,最好夏天再做決定。假如要找人合作,必先注意合約內容。


◆ 問婚姻:天作良緣,可得圓滿幸福生活。人在福中應惜福。


◆ 問財利:漸可獲利。夏天以後漸入佳境。不貪求、不急進、自然會得到上天賜福。


◆ 問疾病:有驚無險。本來就沒有什麼大毛病。還沒查出病因,胡亂吃藥有什麼用?


◆ 問訴訟:宜和解。秋後可得貴人調解。


◆ 問外出、遷移:皆不利。看來很中意,其實新地點還不如老地方。


【解說】


陰霾掃盡,月光明亮,無須再問進退了,直奔前程即可,婚姻也是天註良緣,自能美滿幸福。


這首籤詩,表示當事人過去的烏雲已經散開了,被雲遮的月亮重放光明,壞運已經過去了,現在已邁入好運了。此籤含有丕極泰來的意思,表示當事人將可漸入佳境。如果問婚姻,表示佳偶天成,有情人終成眷屬。


某君欲移居國外,抽得此籤,不知可否,乃至余處請解。余曰:「此籤所示,恐去不成 !」蓋籤詩中有「不須進退」句。果因簽證問題未能去成。後來因結識外國女友而去國外,乃應了「婚姻皆由天注定,和合清吉萬事成」句。而第一次出國申請未成,係因資格問題,而第二次婚姻關係而成功,也正應了「不須進退」「向前程」與「雲開月出」「正分明」句。    


籤詩故事


【國公暗察白袍將】


唐朝,李世民繼承皇位之後,國富兵強,勢威遠播,鄰近小邦,無不臣服。


這一年,不齊國循例派遣特使入貢,途中卻被高麗國悍將蓋蘇文劫走了珍玩貢品,還放話把大唐皇帝羞辱一番。太宗皇帝大怒,決定御駕親征高麗,討伐頑逆。


軍師爺徐茂公,觀星象,察天文,為皇帝解了一個奇夢,說:「要跨海遠征,必需先到山西龍門縣召募一位姓薛名仁貴的白袍將軍,只有他才能保駕東征,凱旋歸來。」


兵馬總管張士貴,忽然想起:在營裡當個帶隊官的女婿何宗憲,他不是也穿著一身白袍?皇帝夢中所見的白袍將軍,除了他還有誰?張士貴暗自高興,同時也暗笑徐軍師信口開河,只憑一個夢境,竟敢瞎猜,不但指出地點,還連名帶姓一字不漏,說得若有其事。張士貴不信邪,向皇帝請命,自願到山西龍門縣募集兵丁。


募兵公告才上榜,果然就有位身穿白袍的魁偉壯士來應徵,名字就叫薛仁貴。張士貴大吃一驚,本以為女婿何宗憲就是皇上的應夢賢臣,不料卻真有這麼一位薛仁貴。張士貴心中盤算著:一旦讓薛仁貴投軍入伍,豈不是美夢成空,斷送了女婿的大好前程?於是狠了心,藉故把薛仁貴趕出大門。薛仁貴好幾次去應徵,都被張士貴推三阻四擋在門外,薛仁貴滿膛熱血卻換來一肚子悲傷。


有一天、薛仁貴正在野外打獵,意外地救了開國元老程咬金的一條老命,這才拿著程咬金贈送的御批令箭再去應徵。狡猾的張士貴一見令箭,眼看不錄用也不行了,一臉同情又無奈的樣子,說道:「薛仁貴、本將軍已經幾次放你活命,你偏偏又拿令箭來自投羅網,這就怪不了我了」。


薛仁貴聽得,莫名其妙霧煞煞,投軍報國,怎會是自來送死?張士貴正色地說:「不久之前、皇上夢見一位家住山西龍門縣、名叫薛仁貴的惡徒,心懷不軌,要謀刺皇帝篡奪江山。這次表面上是來募兵,其實是要暗中逮捕這位薛仁貴。」一派謊言恫嚇,薛仁貴聽得直冒冷汗,跪下來懇求張士貴救他一命。


張士貴看在眼裡,心中暗爽,當面告誡他:「要活命就得聽話。第一、必須改名為薛禮,第二、為了避開眾人耳目,將你編入廚房打柴燒飯當膳勤兵。第三、千萬不可以和其他官長見面,萬一被人發現,到時候我也救不了你了。」薛仁貴叩頭感謝,都一一答應。


部隊編成,太宗皇帝御駕親征,任命鄂國公尉遲恭當大元帥,統領大軍跨海東征。兩軍對壘,薛仁貴佈置戰陣,衝鋒破敵,建立不少功勞,可是張士貴卻將一切大小功勞都記在何宗憲身上,國公尉遲恭覺得事有蹊蹺,他不相信何宗憲有這樣大的本事。


有一天,尉遲恭親自督陣交鋒,果然看見隔河不遠處,有一位白袍小將手執方天畫戟,深入敵人陣營來往衝殺勇猛不可當。國公非常高興,匆匆驅馬過河,要看清楚白袍將的蘆山真面目,可惜在亂軍中被溜走了。


又一次,國公大元帥到前線視察軍情,中了敵軍的埋伏,危急間、白袍將及時救出元帥,調頭就跑。元帥伸手一攬,人沒捉住,卻撕下了一小片戰袍。尉遲元帥愈想愈不對,決定親自到營部點名,找出這位白袍小將。消息傳來,張士貴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,一旦被察出真象,這可不是鬧著玩的。眉頭一皺計上心來,心裡想:元帥嗜好杯中物,何不用酒來引誘他?先把他灌醉再說。


這一招果然湊效,當天國公喝得酩酊大醉,還沒點完名,人就醉倒了。張士貴還刻意放出元帥要來搜捕薛仁貴的風聲,幾位好兄弟都勸薛仁貴趕快逃命,別待在廚房等死。薛仁貴只好躲到後山藏軍洞去避風頭。國公尉遲元帥,白忙了一陣,終究察不出白袍將到底是誰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