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首.【01】甲子 屬金利秋。宜其西方。


 


日出便見浮雲散。光明吉利照世間。


一向前途通大道。萬事清吉保平安。


 


 


【詩曰】


日出便見浮雲散。光明吉利照世間。


一向前途通大道。萬事清吉保平安。


解曰:凡事大吉昌.作事難成,成者大吉.家事無憂.家運平安大吉.求財先大進後小利.婚姻允成.求兒大吉.六甲頭胎男,二胎女.功名望後有成.尋人得回.遠信速至.失物在東急尋能還.歲君清吉.出外平安.經商如意.行舟有大財.移居得安.治病未日(月半)痊安.求雨尚未.官事理斷分明.耕作得利.築室清吉.墳墓地穴大吉.來人月光在.討海漸漸得利.作塭大吉利.魚苗不畏.月令遂意.六畜好.


古人:包公請雷驚仁宗 包極審張世真


 


籤詩語譯


只要太陽出來了,遮蔽天空的烏雲就會隨風而散。


陽光普照大地般地,內心清靜並會充滿光明。


好好努力,會通往成功的道路。


只要循著正確的道路,有神明保佑,會平安順心的。


 


【籤詩解】


●今年運勢:自掃門前雪,不管他人閒事!盡量避免外來是非。秋天,雖然有些小麻煩,但是都能獲得貴人扶助,不必擔心。


◆ 問功名:有志者事竟成。但可別心存僥倖,夏天應試,金榜題名。


◆ 問婚姻:有情人終成眷屬。


◆ 問財利:利潤輕薄。清靜過日,不貪圖近利。冬至過後,就有好消息。


◆ 問訴訟:意料不到的困擾一再發生,不必憂心,新春可得貴人解套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若蒙冤可獲平反,如係民事,宜和解。


◆ 問謀望:難成,但是應該有鍥而不捨的認


◆ 問移居:別心急,好消息就要來臨了,何必現在去找麻煩?新年再說。


◆ 問事業:最好自己奮鬥,合夥生意困擾多。春天到來,萬象更新,一切都會好轉。


 


【解說】


只要太陽一出來,一切就會風消雲散;只要光明一普照,世間便見清淨太平。前途是光明正大,只要努力前進,正是:「條條大路通羅馬。」只要你做事問心無愧,神明自會保佑你萬事清吉平安!


 


抽到此籤,表示謀望難成,但是不可灰心,只要契而不捨,繼續追求,認真努力,自然有成功的一天。求財交易,利潤輕微。問功名,有志竟成。問婚姻,有情人終成眷屬。問訴訟,若蒙冤終獲平反,如係民事,以和為貴。


 


某公務員因案被停職,至某處媽祖廟抽得此籤,一看「日出便見風雲散光明清淨照世間」句,心理便很安慰,知道明鏡高懸,必得清白。果然,未久便獲法院平反,仍復原職。


 


又某生聯考落第,心甚徬徨,不知何去何從,有日至某廟抽得此籤,廟祝勸其再接再厲,翌年聯考,果然金榜題名。


 


籤詩故事


【包公審郭槐】


宋朝真宗年間,契丹侵犯邊界,真宗皇帝御駕親征,就在那天,李宸妃卻生了男嬰兒,劉皇后心生妒嫉,由妒萌惡,暗地裡教心腹內監郭槐,潛入碧雲宮,用一隻死貓將李宸妃所生的皇子調了包,郭槐抱出皇子,命令宮娥寇珠將皇子拋入水池,寇珠心地善良,她下不了手。猶豫間,正好遇見八王爺的內監陳琳到御花園採花,就將劉皇后的陰謀告訴陳琳。陳琳將嬰兒藏在花籃裡帶回王府,八王爺為他取個名字叫「楨」。


李宸妃一看白白胖胖的男娃娃突然變成一隻死貓,差一點就昏死倒地。就再這時候,寇珠慌慌張張跑到碧雲宮,向李宸妃揭發了劉皇后和郭槐的詭計。「娘娘!趕緊逃命,劉皇后已經派人要來放火了。」寇珠聲淚俱下,拉著李宸妃奔出皇宮。


剛逃出宮門,只見碧雲宮一片火海,呼聲震天。李宸妃在半夜裡不知天南地北,跌跌撞撞走了一整夜,天亮時候,才被一位窮若的寡婦收留在家。


不久,這寡婦生下了先夫遺腹子郭海壽,郭海壽還未周歲,生母就去世了,從此李宸妃和郭海壽相依維命二十年來茹苦含冤,淚水流盡,眼睛也哭瞎了。 


宋仁宗嘉佑年間,陳州地方鬧飢荒,開封知府包拯,奉旨下鄉賬災。回來的時候,路過陳梧,這時、烈日當空,萬里無雲,突然間一陣大風呼嘯而過,將包拯的烏紗帽吹落橋下,包拯看這陣風來得怪異蹊蹺,立刻命令張龍、趙虎,即時捉拿這「落帽風」前來問案。


張龍、趙虎一時愣在那裡。捉強盜,拿歹徒、這是稀鬆平常,要追緝「落帽風」不知要從何下手?包拯看他們面有難色,說道:「辦案偵察、就從捕風捉影著手。有了風,還怕捉不到影嗎?快去!」


張龍、趙虎無奈地在大街上亂跑。冷不防又起了一陣怪風,張龍伸手一捉,風沒捉到,手上的拘票卻給吹走了,丟了拘票這還得了!二人一路狂追。這風倒也搞怪,忽上忽下,東轉西轉,終於卡在郭海壽的菜攤上。張龍、趙虎只好把他帶回來交差。


包拯一看郭海壽二十上下年紀,老實誠樸,不像歹徒,再三盤問才知道,他住在破窯,每天賣菜來奉養雙目失明的母親,陳梧鎮人都稱他「郭孝子」。包拯也暗自稱許,賞了他五兩紋銀,放他回家。


沒多久,郭海壽又跑回來找包拯說:「包大人,我母親有話要當面告訴你,請大人到我家走一趟。」身旁的張龍、趙虎捉不到「落帽風」已經一肚子氣了,聽郭海壽這幾句話,真正火大了,喝道:「大膽…。」話還沒說完,包大人及時揮手傳令起轎出發。他知道其中必有原因。


包拯低頭鑽進破窯,只見一位四十多歲,雙眼失明的婦人大刺刺地坐在正中央,正色問道:「你是包拯?」包拯沒好氣地說:「本座在此。」老婦人又說:「包拯,你見了我還不下跪嗎?」跟班的一群人,幾乎要捉狂了,這老婦人真是瞎了眼,在包大人面前竟敢如此無禮。包拯看她雖然雙目失明,但是威儀不俗,竟然就地跪下。老婦人這才說出二十年前碧雲宮裡那一段沈冤。


包拯聽得義憤填膺,又驚又怒,口稱:「娘娘,包拯賠了老命,也要為娘娘查明這段冤情。」心想:先帝真宗駕崩,因為沒兒由八王爺長子李楨繼承皇位,那麼當年陳琳抱走的嬰兒就是當今聖上皇帝。眼前這位雙眼失明的老婦人正是皇太后了。


包拯返回京城,抽絲剝繭暗中偵察,終於楸出了當年「貍貓換太子」的罪魁禍首。刁惡的郭槐依仗劉皇后的權勢,有恃無恐,死不承認。


包拯就在半夜裡將御花園佈置成森羅殿,請仁宗皇帝打扮成閻羅天子,自己當判官,眾衙役化裝成牛頭馬面、陰間鬼卒,焚香禱告上天,祈求神助。霎時雷電交加,星月無光,花園錦簇的御花園,片刻之間陰風慘慘、神鬼呼嚎,然後提審郭槐。 


郭槐在大牢裡,惡夢連連 ,神志已經恍恍惚惚,看到這般牛頭馬面,早已嚇得魂飛魄散,只得一一招認了。郭槐罪在不赦,依法問斬,劉皇后也羞愧自殺。


仁宗皇帝擺起輦駕,親自到破窯迎回親娘。每天焚香禱告,祈求上天為母親賜福。不久,李太后的眼睛果然又重見光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